菁英論壇 籲迎「帶路」創新天 梁振英仇鴻佟曉玲主禮 盧金榮:社會創新造福社會 文匯報

2016-12-01

香港文匯報訊 (記者 沈清麗、李摯) 「2016 菁英論壇 」昨日假會展中心舉行,主題為「如何推動社會創新 帶動 『一帶一路』及香港未來發展」,行政長官梁振英、中聯辦副主任仇鴻、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佟曉玲出席主禮。梁 振英致辭指,「一帶一路」沿線不少是新興國家,創新和科技能讓這些國家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飛躍,就像當年 中國內地跳過固網電話直接發展無線電話一樣,因此這些國家對先進科技和科研人才十分渴求,香港青年可以在這 些地方大展拳腳。他鼓勵青年人將眼光放遠,走出香港,走出國門。

梁振英致辭時指,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基礎和人才、發達的資訊、金融和貿易基建,完備的法律制度,有優勢 和條件發展高增值、創新和科技含量較高、用地較少的新工業,包括智慧城市、健康老齡化、機械人技術,以至大 數據、生物科技和金融科技等。

他續指,創新和創業都需要人才,特別是富有創新意念的青年人才,期望與企業家、投資者、學術界和非政府機構 一起建立創新創業的社會氛圍。

特首:凝聚各界營造創新氛圍

他也強調,社會創新和科技發展是世界的大潮流、大趨勢。創新和科技為生活帶來革命性的改變,亦為青年人提供 難得的創業和事業發展機會。希望青年人多利用政府和社會提供的資源、機會,發揮科研精神和創造力,為香港培 育世界一流的創科企業。

仇鴻談建設科技強國三步驟

仇鴻致辭時,談到中國建設科技強國三步驟,即2020年中國要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,2030年要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 ,2049年要成為世界科技強國。她指出,香港素有創新理念,發展科技創新也有較強的社會共識和良好基礎,特區 政府亦重視發揮香港優勢推動科技創新。因此香港具備良好科技創新的公共支撐體系,擁有世界排名的高效專業的 研發機構,以及擁有良好的風險投資經驗。

仇鴻指出,「一帶一路」是中國的機遇、世界的機遇,更是香港的機遇。香港完全可以因應「一帶一路」的市場需 求進行研究和開拓,充分發揮香港在創新科技、商貿網絡、資金融通等各方整合優勢,在創新型國家及「一帶一路 」建設中實現新的發展和騰飛。

仇鴻表示,香港青年積極向上,開放包容,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和很強的專業能力,希望大家珍惜現有優勢,共同維 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,用智慧和雙手共同創造香港和國家更美好的明天,同時藉此發掘事業,實現夢想。

菁英會主席盧金榮指,社會創新不僅是扶助弱勢社群,也包括為社會福祉所做的創新產品、服務、組織等,因此每 個人都可以參與到社會創新,推動社會持續發展。籌委會主席鍾偉明指,香港是內地與「一帶一路」沿線國的重要 橋樑,大家可以藉着社會創新令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一同得益。

論壇從「經濟」、「青年」、「文化與體育」三個角度分析及研究社會創新對「一帶一路」的啟示,15位來自菁英 會以及馬來西亞、科威特等「一帶一路」國家的青年領袖及香港嘉賓出席分享創新經驗,論壇吸引近1,500名各界精 英和青年學生參加。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