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帶一路沿線渴求創新科技 特首勵港青放眼量展拳腳 香港商報

2016-12-01
【香港商報訊】記者吳韵玲報道:昨日,以「如何推動社會創新—帶動『一帶一路』及香港未來發展」為主題的「 2016 菁英論壇 」在港舉行。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論壇致辭表示,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以來,特區政府推動創新創科的努 力,現在已經逐漸取得成效。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基礎和人才、發達的資訊、金融和貿易基建,香港年輕人具 備靈活的思維和拼搏的精神,要敢於開拓國際市場,因此他鼓勵年輕人將眼光放遠,走出香港,走出國門。

「2016 菁英論壇 」分三個分論壇,15位講者與1500名社會精英人士從經濟、青年及文化與體育三個角度,分析及研 究社會創新對「一帶一路」的啟示。

梁振英表示,香港雖然土地有限,但擁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基礎和人才、發達的資訊、金融和貿易基建,以及完備的 法律制度;有優勢和條件發展用地較少的新工業,包括智慧城市、健康老齡化、機器人技術、大數據、生物科技和 金融科技等。

梁振英又表示,社會創新和科技發展是世界的大潮流、大趨勢。創新和科技可以為生活帶來革命性的改變,也可以 為年輕人提供難得的創業和事業發展機會。香港年輕人有靈活的思維和拼搏的精神,應該對自己有信心,敢於開拓 國際市場。他鼓勵年輕人將眼光放遠,走出香港,走出國門。

梁振英還表示,在「一帶一路」沿線國家中,有不少是新興國家。創新和科技讓這些國家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飛 躍,就像當年中國內地跳過固網電話直接發展無線電話一樣,因此這些國家對先進科技和科研人才十分渴求,香港 年輕人可以在這些地方大展拳腳。

創新推動社會經濟 長遠發展

梁振英說,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支持社會創新,包括通過社會創新和社會創業來扶貧和幫助弱勢社群。今年,特區政 府投放超過180億港元推動創科,包括擴建科學園、設立20億港元「創科創投基金」等在內的新措施已經全部獲得立 法會支持和通過。

他指出,社會創新的重要性不只限於提升社會效益,還在於推動香港整體社會和經濟的長遠發展。創新的業務模式 、生產組織、流程,以及資訊科技的應用,可以提升生產效率,減低營運成本,促使傳統經濟行業例如物流業等升 級轉型;而新產品、新服務,則可以創造新的經濟產業,為社會各界、特別是年輕人帶來新的就業和創業機會。「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」就是通過鼓勵創新和培育社會創業家,協助解決社會問題。

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也說,社會創新是香港未來發展最重要的動力之一,亦有助促進「一帶一路」國家的共融協 助。他指,該會認為社會創新不但針對弱勢社群,也為社會福祉所做的創新產品、流程、組織、商業模式,因此每 一個人都可以參與社會創新。

港須發揮創科整合優勢

在是次論壇上,中聯辦副主任仇鴻表示,香港歷來有創新驅動的傳統,發展科技創新具有較強的社會共識和良好的 基礎,特區政府也十分重視發揮香港的優勢,推動科技創新。香港完全可以因應「一帶一路」的市場需求,進行有 重點的研究和開拓,充分發揮香港在創新科技、商貿網絡、資金融通等各方面的整合優勢,在創新型國家和「一帶 一路」建設中,實現新的發展和騰飛。

論壇籌委會主席鍾偉明指出,明年是香港回歸20年,我們需要就區域及香港發展一同集思廣益。香港是內地與「一 帶一路」的重要橋樑,大家可以一同藉着社會創新與不同國家的朋友一同得益。

分享